10個月前

2013070513:35

是。

這一切都要從這根199開始說起。

其實原本沒打算在人擠人的龍年懷寶寶,不過既然緣份到了就開心的接受。

101.01.11媽媽發現你的到來!

之前還以為可能沒有你,抱著爸爸哭了好久;媽媽和爸爸非常高興你來當我們的小孩喔!

在孕程中,媽媽最在意的是什麼?

 

我想莫過於寶寶的健康吧!我也一樣,每次產檢都會盯著那張其實看不太懂的超音波照片,問的問題都一樣:有長大嗎?健康嗎?

再來呢?會不會好奇寶寶的性別?

其實媽咪我希望是個小女生,因為實在是幻想太多次幫女兒剪妹妹頭、穿澎澎裙的情節了。

至於我的寶寶,呃…剛開始也不太想讓我們知道是男生是女生,怎麼說呢?

因為大約12週醫生說:應該是男生喔(澎澎裙掰掰)

又到16週時醫生說:是女生(澎澎裙!)

嗯?上次說是男生ㄟ。

醫生:那應該是臍帶,是女生(澎澎裙!!!)

一直到20週高層次醫生:是弟弟喔!(那呢?!)

確定嗎?我們一直被晃點…

所幸醫生用超音波直播寶寶腿開開給你看show,嗯,很清楚。

就這樣,我確定了小龍包(因為爸爸愛吃小籠包)是個男寶寶。

 

 

接下來就是乖乖產檢,每天照三餐吃維他命、魚油、鈣的日子。

應該就這樣了吧?NO!

因為龍年的寶寶太多了,原本以為產檢都是一大早上網預約就好,沒想到…

 

 

對!連生小孩都要排隊!

如果妳沒排到,妳一樣可以產檢到要生產,但是抱歉,沒有產房、沒有床位給妳!

為什麼?因為醫生護士跟龍寶寶的比例差太多,院方表示無法負荷。

小龍包的預產期是在9月底,所以我6月就跟爸爸早上6點半去醫院排隊領號碼牌。

那麼早應該排的到吧?NO!

我們到的時候看到的景象,是有小天后或是小天王來辦簽名會一樣,通通都是人,從婦產科排到眼科了!

而且聽說第一位阿嬤是幫女兒排,前一天晚上就睡在醫院了!我的天啊!

醫院只開放180張牌,我拿到是160,當天是有多緊張你知道嗎?超級怕沒拿到我要去路邊生了!

結果呢?拿是拿到了,但這件事情也上新聞了,也許是媒體壓力之下,醫院之後取消了生產預約,所以,那天我把拔跟只是來湊熱鬧的,把拔還請了假,真是…

 

到了懷孕後期,每天都在期待日子到了那一天,9月底,我9月底就可以看到小龍包了!

不過,就在8月中的一個颱風天,不小心滑了一跤,屁股重重的跌坐在地上。

現在想起來真的是沒有經驗,不能因為覺得沒事,當天或是隔天應該要去看醫生的,呃…就這樣過了一禮拜。

8月25號的凌晨2點多,跟平常一樣都會起床上廁所,但這次感覺很奇怪。

我:把拔,我一直再流水ㄟ…

把拔:!!(一秒就從睡眼惺忪到完全清醒!)那…要去醫院嗎?

凌晨3點到醫院婦產科急診,護士說:我幫妳看一下(內診)

然後我就感覺護士用手指勾破某種東西,水就嘩啦嘩啦的流出來了!

護士:妳要待產囉,先生先去辦手續吧。(蝦會?!)

我還跟護士說我還有一個月ㄟ,這…

只換來一句:破水了,不能放囉!

什麼什麼!我還沒準備好耶!我原本打算用一個月的時間來蘊釀情續的說…

 

待產。

應該是所有媽媽不太想回憶的片段。我也是。

開一指還在跟把拔聊天,對著他不知所措的臉開玩笑,沒多久就跟他說:不要跟我講話!

陣痛就像嚴重的經痛,而且痛到加冷筍!

進產房後唯一想的就是:我的媽呀我快掛了!快點結束這一切!

好在我的小龍包孝順沒多久就生出來了,但可怕的是醫生按妳子宮時會覺得:不是結束了嗎?怎麼還有那麼痛的!

孰不知過三天還有餵奶擠奶的錐心之痛><

不過這些只要看到寶寶就都可以忍耐,真的是很神奇!

啊……媽媽們,給我們自己拍拍手!我們好厲害,對吧!

 

我的小龍包睿睿出生才2270g,早產應該長肉肉的最後一個月沒待著。只能靠媽媽加油了!

親餵。

救命啊!怎麼那麼痛!真的是痛到會漏尿!

 

把拔幫我按摩按到我想扁人,只為了一個字『通』,通是通了,但我整個胸部也黑青了。

為了寶寶健康,再怎樣都要忍,做月子的這個月其實也很難休息,要擠奶更是花了不少的時間,加上還在了解寶寶哭的原因,真的是會跟寶寶一起哭啊…

 

 

 

更想哭的是,我的睿睿黃疸指數過高,必需住院照光。

也做了如果是病理性黃疸必需輸血的打算。

 

才抱沒幾天就要離開媽咪的身邊,真的是很煎熬啊…

當小孩在醫院時,我還是每天送母乳去,但也不堅持只能喝母乳,所以就搭早產兒的配方奶一起。

住了三天,好不容易指數降到安全範圍,終於可以回家了。

 

睿睿並不是重吃的小孩,比較愛睡覺,但也許是因為腸絞痛,所以每天到了晚上12點,一定是哭到天花板都掀開了才會睡覺。媽媽再次跟著小孩一起哭,唉…

要哭都沒關係,多累都沒關係,但是…

 

因為沙門氏菌住院就有關係。

睿睿在快4個月的時候,感染了沙門氏菌,喝奶就拉肚子,是像青苔的顏色,可怕的是,還有帶血。

這五天住院,原在花蓮出差的把拔馬上趕回來,我跟把拔體驗到什麼叫心如刀割。

某一天下午醫生打電話給我講了件無法承受的事……

醫生說雖然現在白天還是有點微熱,但活動力還算不錯,只是晚上都會燒超過38度,因為擔心病菌會跑入血液中到腦部,怕會變成腦膜炎,所以必須請我簽一張同意醫生抽取脊髓液去化驗的同意書…

抽取脊髓液?他還這麼小,怎麼辦,我們該怎麼辦。

不抽,要是腦膜炎就會影響腦部發育;抽,如果有後遺症,下半身不能動怎麼辦?

把拔想到了最可怕的決定:我們以後要一個智能不足的,還是下半身癱瘓的?

隔天,我們還是去醫院簽了。

不過好在醫生換了下一階段的抗生素,睿睿就沒有再發燒了,所以也不用抽取脊髓液。

現在雖然是輕描但寫,但那時的震撼是無法形容的。

 

自從睿睿住院後,我們就消毒酒精不離身了。

出門有些人會說:有這麼誇張嗎?

套一句把拔說的:經歷過才了解,而我們無法再承受一次了,沒辦法。

 

4個月後的睿睿也越來越好,雖然有幾次小感冒,但也沒什麼大礙。

當了媽媽才知道當媽媽的辛苦,對孩子掛心是無法停止的。

睿睿是早產兒,媽咪自然擔心他的發展,不過還真的很有趣,睿睿就真的都慢一個月。

8個月才會坐,9個月才開始爬,10個月才長牙齒。

 

 

能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是幸福的。

每位媽媽都有一本屬於自己的媽媽經,我這本還在編輯中。

只要睿睿能健康長大,對我來說就足夠了。